中華民國防癌篩檢中心醫療財團法人商標
成立宗旨服務項目防癌教育地理位置聯絡我們

 

 

服務項目


HPV 檢查介紹與說明

HPV又稱為人類乳突病毒,是一種微小的DNA病毒,好感染於人類表皮及黏膜組織,感染高危險群病毒時,最嚴重可能導致子宮頸癌病變。

台灣婦女HPV感染率約20%,感染過HPV的婦女,約四分之一將會成為持續性感染者;而HPV感染人體後會不斷複製,如未治癒或未被發現,則將來會演變成子宮頸癌。

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無法以一般抹片,陰道鏡或切片準確地偵測,而必須從子宮頸採樣作病毒DNA檢驗,採樣的方式和子宮頸抹片一樣,採得的檢體則必須交予專門的實驗室檢驗。

Q & A 問與答

  • 如果我的抹片正常,還需要做HPV DNA檢查嗎?
  • 需要,抹片合併人類乳突病毒檢測可以提高篩檢敏感度至90%以上,陰性預測值可達100%,所以當二項檢查結果均呈陰性時,表示婦女的子宮頸是正常,可以延長篩檢間隔至3∼5年。
  • HPV檢查結果代表之意義?
  • 如果檢測結果是陽性,表示已經感染了,但並不能看出是否有子宮頸癌前病變。由於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由人類乳突病毒持續感染所引起的,因此,陽性者必須定期追蹤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狀況及接受抹片檢查,以早期發現病變,早期治療。 如果檢查結果是陰性,建議至少每三年做一次抹片檢查。


  • 誰需要做HPV DNA人類乳突病毒篩檢?
    1. 有性經驗者。
    2. 已一年沒有做抹片檢查者。
    3. 子宮頸抹片報告有異常者。
    4. 人類乳突報告一直呈陽性。
    5. 曾有一個以上性伴侶。
    6. 免疫力較差,陰道常有感染異常分泌物。
    7. 珍愛自我健康,疼惜家人幸福者。










  • 感染HPV後就會得子宮頸癌嗎?
  • 不是的!

    1. 如果抹片正常,HPV DNA報告卻呈陽性,這表示您正被人類乳突病毒感染,恭喜您在得到子宮頸細胞病變之前就找出病源,早期的發現可幫助醫師為您做好持續追蹤,預防人類乳突病毒長期感染而轉變成 子宮頸癌。
    2. 如果您的抹片異常,HPV報告也呈陽性;表示您的正被人類乳突病毒感染,且造成細胞病變。您務必請醫師為您進一步的檢查,找出問題及早治療,並持續做HPV DNA作為治療後的定期追蹤,來預防轉變為子宮頸癌。







中華民國防癌篩檢中心醫療財團法人 The registered trademark is licensed by TCDC

地址:台北市106復興南路1段287號7樓之1 電話:(02)2701-4936 傳真:(02)2700-4167